鱼肉糖

【苍俏】花好月圆

苗疆中心的苍俏

出场人物:俏如来、苍狼、千雪、军师、叉猡、奉天、小七,就不一一打tag了

  

  

  

  

  

“桂花酒,桂花酒嘞,甘甜爽口的桂花酒,少年啊,要来点桂花酒吗?”

卯时刚过,早市就已经站满了摊贩。桂花霸道的甜香充满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百姓自己做用桂花做的各种食品糕点。手艺人也争相搬出自己制作的花灯摆上,兔子灯、方灯、礼花灯、棱角灯,还有专门吸引孩童的生肖灯。中秋时节,人们出早市叫卖,只盼能赚到些小钱,好回到家中与家人过个体面又欢喜的团圆。

俏如来孤身穿梭在圩市中,听着各种叫卖声,也放慢了脚步感受浓烈的节日氛围。浅尝了几块桂花糕,嘴里还泛着淡淡的余甜,要去哪里呢?俏如来想。

不如去庙里祈福吧。到了寺庙,内中人也不少,个个面带虔诚,都是像他一样来祈福的。有些拥挤,俏如来也不着急,静静等待前面的人祈福。

在俏如来前面的是一位少女,持香跪在佛像前诉说心事:“......佛祖保佑,助我寻得良缘。如果您有听到的话,请指示信女听香的方向。”随即便虔诚地叩了叩首。

这位少女所做的祈愿是为“听香”,俏如来对此也有所耳闻。这是一种在中秋流行的习俗,向佛祖神明等卜占终身大事,祈求神明指示听香的方向,然后依指示方向在路上无意间或偷听到的第一句话,牢记在心,回家再掷茭,判断所占卜事情的吉凶。如听到的话是吃甜饼或花开、月圆,就表示喜事将近了。

此等少女心事,非是俏如来有意偷听,只是在寺庙这种信众繁多的地方,声色嘈杂,人们多多少少会尽量提高自己的音量,以求佛祖听到自己的情愿。当然,在心中默念的、小声倾诉的信众也大有人在。

前面的人流渐少了,俏如来取了几支香,找到空白的蒲团跪下,心中默念自己思虑良久的心愿。青烟袅袅,飘飘忽忽向西消弭,散发着好闻的檀香。

出了寺庙,俏如来看着人群来来往往,竟不知欲往何方。不如随波逐流,去到哪里便是哪里罢。

曲折小路渐阔,俏如来正疑云路途熟悉,看着面前的万里边城,原来自己竟不知不觉竟走到了苗疆。来便来了,俏如来心念一定,穿过万里边城,进入了苗疆地界,往苗王宫而去。

  

“俏如来,你怎么会来到苗疆?”

熟悉的声音语带惊讶,在宫外等候侍卫回报的俏如来转过身,来人器宇轩昂,雄姿英发,正是苗王苍越孤鸣。

“见过苗王。”俏如来微微屈身行礼。

“俏如来免礼。”

“许久不见,苗王又成长许多。”

“哈,不过是为国为家,这一点成长不足挂齿。”

“苗王怎么亲自前来?有侍卫带我进入即可。”

“今日苗王宫内在抓紧布置,你来得正好,快随我来。”苗王握住俏如来的手腕,往宫中疾行。俏如来随在苍越孤鸣身侧,行至大殿,却见大殿不如往日那样严肃:众人或蹲或坐,捣鼓着手上的物件,乐在其中。俏如来忍不住轻声打断:“俏如来可是来得不是时候?”

“喔?是俏如来啊。歹势歹势,刚刚干得正起劲,没有注意到你来了。”千雪孤鸣说。

“你们这是在做什么?”俏如来看着满地的木头水果问道。

“我们正在做花灯,用来布置一下王宫,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

“花灯?”

“对啊,今日是中秋,大家好不容易才聚集到一起,就趁着今天一起做花灯了。你也来跟我们一起吧。”

“俏如来正有此意。”

“呼,装饰成这样废了不少功夫,明年还是让下面的人来收拾吧。”千雪孤鸣擦了擦额头的汗说道。

“哎哟,还挺好看的嘛。”

“一会儿众人可以找军师领中秋慰问红包。”苗王说。

“俏如来,随我移步到后花园去吧。我们先休息一阵,接下来还有许多好玩的事情。”

“哈,那俏如来今日到苗疆来真是正确的选择。”

  

  

众人来到后花园,军师赫然在指挥部下挂灯笼布置场景。

俏如来上前寒暄:“二师叔,中秋快乐。”

“俏如来,你来了。”

“嗯。怎么不见风逍遥?”

“他回去道域了。”

“原来如此,今日有什么活动?”

“马上你就知晓了。”

“锵锵锵!”军师提着铜锣,站在已经布置好的场地前,众人从他身后望去,依稀见到明明灭灭的彩灯。

“各位,今日是中秋,王宫今日特地策划猜灯谜活动。

“啊,猜灯谜,我们不会猜啊。”霎时千雪叉猡等人出声哀嚎。

“安静!”

“整个场地已经布置好了,现在宣布比赛规则:

1.比赛开始前抽签,分为三个小组。

2.本次比赛是积分制,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在规定的时间内回答一定数量的灯谜,回答正确数目越多,积分越多;第二,抢答塞。成功抢答加2分,抢答正确加5分,抢答错误不加分。

3.两轮比赛共计积分最多的小组就是今日的魁首,奖品是红包。

4.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莫要伤了和气。

“苍狼啊,你是怎么说服那个铁骕的做裁判啊,让他跟我们一起胡闹这样好吗?”千雪小声地跟苍狼咬耳朵。

“我只是和他说,中秋佳节,可以暂时放下公务,跟大家一起拉近距离,增强我们苗疆的战斗力而已。”

“就这么简单吗?”

“当然。”

“比赛开始前请各位先抽签分组。”

众人上去抓阄,俏如来打开手中的纸条,是数字3,探头看了看苍狼手中的纸条,是数字1。

“现在我来公布一下分组的情况:一组,王上、叉猡;二组,狼主、小七;三组,俏如来、奉天。”

分组结果一出,叉猡面带愧疚地说:“王上,叉猡一介武夫,恐怕要拖累你了。”

“无妨,玩得开心就好,不必计较这么多。”

“你长得有点像我老婆。”被分到俏如来一组的奉天出现在俏如来身旁。

突如其来的话语让俏如来吓了一跳:“你老婆?是哪一位?”

“她叫雨音霜。”

“这......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霜姑娘已经心有所属了,而那个人正是我的亲小弟雪山银燕。”

“我知道呜呜,老婆永远不会记得在世界的角落还有一个奉天如此地思念她。”奉天哭得甚是伤心,“要不然你当我一天的老婆怎样?我会对你很好。”

“啊?”

“奉天!莫要胡闹了。”听到奉天无理的要求,苍越孤鸣压下心头窜起的微妙抵抗打断他。

“俏如来,奉天平日就是这样,希望没有冒犯到你。”

“无事,奉天至情至性,我不在意。”

  

“诸位,比赛即将开始,御兵韬在此提醒,这个环节你们要找出藏在各个角落的灯笼,谜题就藏在这些灯笼之中。你们要比的是速度与质量,速度越快,能答到的题目就越多。第一个环节共有五轮,每一轮为半炷香的时间,找到灯笼后把谜面的答案写在题目旁。每隔半炷香我会投放信号提醒你们,待第五次信号发出后就回到原处集合,将已经破解的题目拿到我这进行统计。

注意,本次谜题可以抢对手的拿到的题目,点到为止即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都清楚了吗?“

“比速度,我枭羽族还没有怕过,尽管来吧!”

“总算是有一点意思,比速度还有力量,我当然可以。”

“很好,现在——比赛开始!”

军师一声令下,众人犹如离弦之箭往各自的目标四下冲去。

狼主率先拿到第一个灯笼,拆开纸条的瞬间:“我靠,是谁准备的这些灯谜啊?也太难了吧,真是为难我了。”千雪手中的毛笔飞了出去。“啊啊算了,小七,交给你了!”

“嘿嘿我找到了。”是奉天傻乐的声音。奉天行事向来荒诞,却出其不意比他们拿到的更多。众人也无意与他相争,左右他们功夫都更好,纷纷找寻下一个目标。

两个回合已过,明处肉眼可见的灯笼已经越来越少,大家各凭本事,多多少少都拿到了一些,便纷纷窜入一些难以寻找的地点。

此时藏在明处的灯笼还剩最后一个,悬在苗王宫顶层外围,苍越孤鸣提气一跃“喝!”就在即将拿到灯笼的刹那间,一袭白纱遮住了眼前视线,只见一只骨节分明的手挑走了最后一只灯笼。

“俏如来!”

“多谢王上让给俏如来。”略带笑意的声音响起。

“哈,俏如来看好了!”

苍越孤鸣久违的少年心性被俏如来一激便起,加之这么多年来没有能与俏如来正式比较的机会,登时右足在宫壁上一蹬,借力而起向俏如来射去。

破空声自身后传来,俏如来讶异苗王竟紧追不舍,加速前进。奈何俏如来根基不足,只能做短时间的爆发,一时间后劲不足,身形减缓。

苗王盯准了目标,出掌便是他手中的灯笼,俏如来回身格挡,握紧手中佛珠刺向苗王面门。凶拳快腿,应接不暇,一时阻挡了苗王的脚步。

突然,苗王提气稳住下盘,出招正是皇室经天宝典。

“皇室经天.虚空灭.狼王印!”

俏如来一惊,伸出的拳头不及收回,被苗王抓住。

瞬间苗王狼印已到,俏如来结结实实接下了来势汹汹的掌法,闷哼一声“唔!”顿时被打退数步。

苍狼没想到他竟不出招招架,强行收回攻势。

“俏如来,你怎么样?”

俏如来受了半招狼王印,自是不太好受。

苍狼半蹲下身,扶起被他击伤的俏如来。此时的俏如来嘴角溢血,面色苍白,平日里理得格外柔顺的银发也已散乱,丝丝缕缕粘在脸上。这样狼狈的俏如来苍狼不曾见过,只是感觉有一些惹人怜惜。苍狼不忍见他洁净的白发这样被玷污,便伸手顺了顺。

“抱歉,我很久没有玩得这么畅快了,下手不知轻重,失了礼数。”苍狼语带歉意。

“咳咳,幸好苗王及时收回,否则说不定今日就要中苗大战了。”

“你还有心思说笑。”

“为了补偿你,我把我找来的灯笼给你如何?”

“哈哈,王上有心了。只是王上这样做,难免破环众人兴致。千万别因为俏如来扫兴。苍狼快去吧,我调息片刻立马跟上。”见苍狼有所迟疑,俏如来便道:“你还不相信我的能为吗,就算暂时落后,我也能追上。”

“好吧。”苍狼见俏如来如此也不再坚持,回返与叉猡会合。

“现在宣布第一轮的比赛结果。第一组拿到的灯笼数量最多,第二组次之,第三组最少;但是论猜中的灯谜而言,第三组全对,其次是第一组,最后是第二组。因此综合考量,第一组暂时领先,第三组暂居第二,第二组名列最后。”

“灯谜太难了,我已经尽力了。”千雪扶额。

“王叔,这些灯谜已经很简单了。”

“苍狼啊,你到底是哪一边的人啊?如果不是抽签,你我肯定能赢啊!还好你跟俏如来两个人没有在同一组,否则就实在没有赢面了。”

  

“现在进入第二个环节:抢答题。当我把题目念完之后你们要将手中代表自己小组的飞镖射中我面前的箭靶,最先射中者视为抢答成功。”

“完了,抢答题怎么办啊。”

“注意了。”

1.画时圆,写时方,冬时短,夏时长。打一字。

“这题简单,我会!”狼主率先射镖。“答案是日。”

看着第二组的积分增加,狼主不禁得意:“哈哈,现在是我领先了!”

俏如来笑着摇摇头:“狼主,让你一题。”

“哎哟,这么狂?小七,打起精神来帮我抢!”

“是!狼主!”

2.左边一千不足,右边一万有余。打一字。

众人还在思考之时,代表第三组的飞镖已经射在了靶心。“仿。”

“靠北啊!好快!”

3.月上柳梢花自香。打一植物。

苍狼和俏如来同时出手落镖瞬间出口便是:“昙花。”

“这一局平手,两组各加五分。”

4.古月照水水长流,水伴古月度春秋。留的水光照古月,碧波深处好泛舟。打一字。

“这题是我的!”狼主抢先落镖。“答案是,额,是...”

“狼主,答案是什么?”军师提问。

“小七,答案是什么啊?”

“啊,我...我还没想到。”

“三...二...一。此题再来。”

“......打一字。”

“湖。”

4.圆寂。打一成语。

“坐以待毙。”又是俏如来。

......

热热闹闹的抢答赛到最后几乎都是苍狼与俏如来在抢,抢答赛落下帷幕,答对最多题者无疑是俏如来所在的第三组。

“恭喜第三组拔得头筹!”

“我们赢了我们赢了!”奉天高兴得一个劲儿鼓掌。

“保全!保全!俏如来赢得太多了,这样还算是比赛吗?”狼主孩童心性尚在,顿时不服。

 “狼主,能者居之,比赛并没有规定不能赢太多。”

 “我们一群人战你一个人还战不赢,俏如来你的脑瓜子是怎么长的啊,真是有够变态。”

“第一局我还能竞争,到了抢答赛就算能知道答案,也是需要一定时间,俏如来,你很厉害。”苍狼真心夸赞道。

“王上赞谬了。苗民有幸得你这样仁德的君王,带领苗疆富足强盛,是子民们一生的幸福。”

“好了好了你们两个麦再客套了,猜谜猜得我都要睡着了了。月上中天了,上酒来上酒来。”千雪咋咋呼呼地喊道。

“大家一起来饮酒赏月啊。”狼主招呼众人喝酒,随后便忍不住打开酒坛豪饮了一口:“桂花酒,真是赞啊!终于不用喝那个腻死人的桂花蜜了。”

苍狼:“俏如来,你是要喝酒还是和桂花蜜?”

“桂花蜜就好。”

俏如来从苍狼手中接过桂花蜜,蜜的清香不经意地钻入鼻中。

“桂花蜜的味道如何?”

“细腻的甜香,透底的金黄,其中暗含着制蜜人的无限爱意。”

“你很敏锐,这桂花蜜是金池姑娘做的。每一年,我们苗王宫所饮用的桂花蜜都是由她负责。”

“其实,几年前我曾喝过金池姑娘酿造的桂花蜜。”

“她还好吗?”

“王上不用担心,金池姑娘在黑水城很好。”

“那就好。”苍狼摩挲着手中的碗,说:“爱,真是复杂。”

“哈,或许再过几年苍狼也亲自感受'爱'了。”

苍狼并不回答他的问题,看着宫中众人饮酒作乐,不知在想什么。

俏如来跟着他的目光看去,与苗王宫不同,史家总是天伦难聚,这样热闹的情形想要在史家见到可谓是难如登天。

苍狼发觉身旁的人有些过于安静,从他只身来到苗疆不难猜出此刻史家定是无人可聚。苍狼安慰道:“俏如来,在如此月圆之夜,我真诚地邀请你下一年的中秋节再来,与我们一起过节。苗疆永远欢迎你。”

“那苍狼以后可要多准备一个位置,我一定每年都来。”

  

  

评论(5)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