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肉糖

【俏如来中心】相爱



这是第几个年头了?

在沉睡中的我今日若有所感,遂从梦中清醒。我想起一个人,遇见他的那日也是一个像今天这般天气暗淡的午后。

让我想想,那个人,是叫俏如来吧。那日是第一次有人类踏入这个地界。那人白衣白发,眉心一点朱红印痕,背着光走进来的瞬间,周身竟似光华萦绕。他看起来比我还像山神呢。

我看着他寻路至此,找到一块形状比较圆滑的石头卧在上面休息,我突然想吓一吓他。我故意把力量藏到他身旁的石头里,石头发出一阵细小的声音,哔哔啵啵的,像是有什么东西要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刚要休息的他顿时警醒,不动声色地巡视整个山洞。

“年轻人,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踏足过了。”我突然现身,装出老成的样子,压低了嗓子想让自己听起来更仙风道骨一点。没成想,后来他告诉我,第一次见面时我浑身都是破绽。

“在下俏如来。阁下是何人?”他一点也没有被吓到的样子。

“我?我就是这座山。用你们人世的话来说,也许是山神?”

“山神吗?”

“当然!你怎么不怕我?”

“阁下聪明伶俐,玉雪可爱,有何可怕?”

我不知道在他眼里我长什么样子,但是听他这么真诚地夸奖我,我觉得我一定很好看,“嗯嗯,你真有眼光!虽然我名气不大,但我可是最早修炼出自己意识的一座山之一呢!”

“哦?那比之中原的九脉峰、无极山、天允山等又如何?”

“哼哼,你们人世最有名的无极山、九脉峰天允山风波不断,战火缕缕,导致它们修炼缓慢,现在还不知是否生出灵智呢。”说到这,我有些得意,以后等它们慢慢修炼出来,我就是前辈了。

“竟是如此吗。”他垂下眼眸,长长的红睫毛像一扇窗户似的,把里面的光华遮住了,什么也看不着。我看不出他是什么神情,毕竟我还没有见过人类呢。

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来过了,已生出意识的山体,必须要有人世的人主动踏入,山神才可以打破自然的禁锢和人世接触。山洞里有些安静,我说:“年轻人,为了感谢你唤醒我,我可以实现你的一个愿望。”

“任何愿望都可以吗?”

“当然!我很厉害的!你看!”我把自己所知道的最宝贵的东西变出来给他看,金子银子布匹等等都是人类喜欢的东西。俏如来见到我凭空变出宝物的能为,一定会崇拜地看着我让我帮他实现愿望。没有人能抵挡山神的力量。

俏如来沉思了一会儿,我想一会儿这个白发的青年一定会向我提出他的愿望。哪知青年最终摇摇头,说:“我没有什么必须实现的愿望。”

“任何愿望都可以,无论大小我都可以帮你。”我有些着急了,他是不是不相信我。

俏如来还是摇摇头,我实在是猜不透他的想法。他问我:“山神大人愿意跟我走吗?”

“好!我一定会让你主动提出你的愿望。”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他,反正我也没去过人世,出去见见世面也好。俏如来便打开了他随身的锦囊,示意我暂时呆在里面。


俏如来的生活既简单又有些无趣,起初看他解决我没有见过的事情时我还很感兴趣,觉得他真厉害,但是后来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他都在做类似的事情。我每天都会问他,想到了什么需要我帮你的事情吗?俏如来总是摇摇头。虽然他确实挺厉害的,但是难道他还能比我厉害,可以自己完成所有的事情吗?

“只要你开口,我就会帮你。”

这时候俏如来总是不说话。

有好几次,总是有莫名其妙的黑衣人追杀他,要置他于死地,嘴里还念念有词,让他受死之类。这样的人俏如来可以轻松拿下,但是有的人手里有奇形怪状的武器或者药粉,一时不察俏如来就置于险境,情况危急了他还是不开口,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我赌气问他,“你为什么不向我求助,我可以帮你。你是认为我没有能力实现你的愿望吗?还是你认为我是个骗子?”

“山神大人误会了,俏如来只是认为当前情形我还能可应付。”

“可是你明明差点就要死了!”我忍不住大声说话,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个人,第一个长得这么好看的人,在他身边很舒服,尽管他总是很忙。

“在没有遇到你之前,俏如来也是这么过的,不也这么过来了吗?否则你就见不到我了。”他俏皮地眨眨眼,试图让我开心一点。

我问他:“他们为什么要伤害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念,有时他们只是被煽动,被欺骗。再者并不是人世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善良的人。小心他们知道了山神大人的能为,想方设法地把你捉住,压榨你的价值,至死方休。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也。”

“那为什么他们会不善良呢?”我不解,我生长在山上,我就是山,整座山上的都是我的子民伙伴,我们都是相亲相爱,从来不会勾心斗角。

“这...因为人们之间不相爱,国与国之间不相爱。”他的语气中似有叹息。

“那,是不是只要让他们相爱了就可以了?”

俏如来笑着摇了摇头:“难。”

“我知道了,这个是不是就是你的愿望?!”我自以为猜中了他的想法,想也没想就脱口而出。

俏如来没有回答我,但我觉得这一定就是他的愿望。

“我会努力的!”

我很高兴,我知道了俏如来努力想要做的事情,我作为伟大的山神,一定要实现他的愿望。

我独自跑到人世中去,想让人们相爱。但是事与愿违......我赐予一些人财宝,落魄的人会争抢,穷却勤奋的人,一旦拥有了这辈子也用不完的财富就再也不劳作了,变成了懒且贪婪的人。一切并不是我以为的那样,大家看到珠宝就会相爱了。我既失望又生气,收回了我赐予他们的财富,他们却朝我扑过来要伤害我,面容十分可怖。可这本来就是我的东西!

人世中衣着比较华贵的人,我听说别人说他叫“老爷”,这个老爷有很多下人,他时不时会责打他的下人。老爷为什么可以打他的下人,因为他是老爷吗?我想,如果老爷和下人都是一样的身份,都平等了他们是不是就会相爱了,于是我把老爷变成了下人。没想到的是,他们非但不想爱,还打起来了,打得很凶。我很害怕,明明我只是想帮助俏如来实现愿望,为什么每一件事好像都搞砸了。那些已经变了的人该怎么办?我忍不住哭了。我悄悄回到了之前和俏如来一起住的房子里,不敢面对。

不知什么时候,俏如来来了,他看着空无一人的房间,说:“山神大人,你在吗?”

我不敢说话。

“我知道你回来了。”他的声音和语气和我偷偷离开时并无二致,好像并没有怪罪我的意思,“事情已经解决了,你不用害怕。”

“对不起。”我终于忍不住在黑暗里现身出来。

他说:“我知道你想帮我,但是,你还入世没多久,不明白人心到底是怎样的。”

“关于我的愿望,其实一开始我有在认真思考,如果我要向你求助的话,我应该提什么愿望。但是,我没有说。你知道为什么吗?”

“为什么?”

俏如来叹了一口气,说:“天下之人皆不相爱,强必执弱,富必侮贫,贵必敖贱,诈必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爱生也,是以仁者非之。”

“我想要的是九界和平。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无论是何种族,首先要做到的便是相爱,这样才有可能和平。可是这个想法太过宏大,涉及的要素也很复杂。若以人力衡量,非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可不及也,就连我自己也不知道那一日何时会到来。俏如来并没有轻视你的想法,只是这样的愿景恐怕需要庞大的力量,俏如来不能因为自己的虚无的愿望而让别人去承担本应该由我承担的责任。毕竟,业总是要有人去承担的,若这个不是我,就必定是别人。”

他从自己身上扯下一块白色布巾,擦去了我脸上几近干涸的泪迹。我呆呆傻傻地看着他的动作,心理还是有些懵懂。他好像是知道我在想什么:“你还年幼,资历尚浅,这些道理你还暂时无法勘破。但是,你作为山神,你承担的是你的界限中所有生灵,必须知晓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相爱。否则日后你被有心之人诓骗了该如何是好? ”

“对不起。”

“不用说对不起。”

后来我们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一日,俏如来跟我说:“小山神给我讲一个笑话吧,就当是我的愿望了。”

我很惊讶:“你确定要把这个愿望用在这里吗?”

他很肯定地说,我确定。因为俏如来不会讲笑话,要是有一天有人让我讲笑话的话,我也可以讲给他听了。

我绞尽脑汁,苦思冥想,终于在自己尘封的记忆角落里找到了一个适合这个青年的笑话:“有一个人,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他一直想一直想,仍然是想不通这个问题,终于有一天,他死了。”

“嗯......”俏如来沉吟一会儿,笑出了声“哈哈。”

我如释重负:“呼,你笑了。我还怕没办法逗你笑呢。”

“我只是很少笑,不是不会笑。”他看着我说,“我的愿望已经实现,山神大人可以离开了,去找下一个有缘人吧。”

“我想再陪陪你。”我有些踌躇地说。

“也好。”

像之前一样,我陪着他,看他处理大事小事。我感觉其实俏如来挺像神的,他处理的事情某种程度上来说和我需要做的是一样的。在他身边,我学会了不少事情。

离开的时候我没有道别,我不知道人世是如何道别的,我想了想我们二人离别的场景,总觉得有些别扭,所以我悄悄走了。离开前,我以山神的名义祝愿他,愿他日后遇到危险一定能够逢凶化吉,祝愿他一切都好。

回到山上,我开始好好修炼,我要做一个好山神,保护我的生灵和子民。我一直记着他的话,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辜负自己的子民。山上也渐渐有生物开智,我也要求他们一定要好好相亲相爱,互相帮助。

后来踏入这座山的人越来越多了,也有很多人在山脚下供奉我。我才明白,原来世人求的除了财富之外,还求其他千金难买的东西。有人求情、求缘、求子、求身体康健、求万世太平,我一介小小山神,只能尽我所能祝福世人、祝福世界一切安好,还有,九界早日和平。

他过得还好吗?



注:天下之人皆不相爱,强必执弱,富必侮贫,贵必敖贱,诈必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爱生也,是以仁者非之。这句话取自《墨子》


评论(2)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