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肉糖

【俏如来0801生日36H 9:00】




我不是要来与你讨论哲理,我要一个答案!

俏如来,没答案!

你!

...对不住,前辈。

俏如来,你有责任消灭大智慧。

俏如来,你会有办法的吧。

俏如来...

俏如来!

俏如来?


“啊!!”复从梦中挣扎醒来,俏如来有些惊魂未定。

竟梦到从前的事情了。他在床上平复了一下呼吸,终于在一片寂静中察觉出一点细碎的声响来,雨点噼里啪啦砸在窗檐上,随即传来沙沙的雨声。

俏如来在床上呆坐了一会儿,感觉内心稍定,遂起身打开窗,湿润的水汽霎时涌进屋内。雨丝飘打在脸上,冰冰凉凉的。已经许久没有静下来感受周围的环境,俏如来讶异于此时已经接近中伏,逼近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好在下了这么一场雨,缓解了过热的气氛。

他转身倒了一杯冷茶,就这么喝下去,心中的烦闷好似连着茶水被冲进了肚子里。

也许是梦境的影响,他想起了父亲。他们父子很少有一起走的时候,而少数的一起走的时间里,史艳文总会说,精忠,你在前面走,我就在你身后。

身后很安静,一点声响都没有。一开始俏如来还会时不时转身看看父亲还在不在。怀着忐忑和期待的心情,他回头了,映入眼帘的是父亲深邃的湛蓝色眼睛,再然后是父亲展开的笑容。

“精忠,怎么了吗?” 

“没,没什么。”

‘我能和您一起走吗?’想要说出口的话在父亲含着鼓励的目光里又吞落回去,他只能继续往前走。再后来,俏如来没有时间回头看看父亲还在不在,好像总是有什么东西推着他往前走,他想大喊“父亲!”可是一想到父亲那双蓝色的眼,众人期望的目光,好像扼住他的咽喉,让他说不出话来。

从前站在这个风口浪尖的位置上的人是他的父亲和师尊,现在这个人是他自己。但他不是史艳文,没办法像父亲一样事事都能周全,也不像师尊拥有那可以与天分庭抗礼的智慧。他扪心自问,身负众人期望的自己是否能做得比父亲和师尊更好。

窗外的雨已停了,日头也开始从云中显现出来。

他突然想出去走走。


心无方向,俏如来想,走到哪便是哪罢。路过一个村庄,远远瞥见村庄里热闹非凡,不知是有什么喜事。

“少年人啊,你站这么远做什么?快过来。”

“老丈。”

“少年仔啊,你打哪来?”

“就在附近,只是随便走走。”

“那正好啊,我们村内有人在办寿呢,你可有口福了哦。”

“原来是在过生日。难怪......”难怪如此热闹。

“少年仔啊,你多大岁数了,有娶妻没有啊?”

“哈,不怕老丈笑话,我岁数不小了,已经快要而立了。”

“噢,是这样啊。三十是非常重要的年岁,你的生辰要好好的过哦。”

“我很少过生辰。”

“为什么呢?你看,生辰时,人人开心欢喜。”老丈示意他看向聚集在一起的村民,那张让风霜刻画得有如崎岖的山地的脸上是掩不住的满足。“我们做长辈的,最欢喜的事情就是看着儿孙满堂,承欢膝下,看着他们一点一点长大,从那个还不会说话的小豆丁到走路还走不稳的稚童,长成为少年的样子。”

俏如来对生辰没有什么执念。

他自6岁以后遁入空门,每日和其他兄弟洒扫、做功课,在寺庙里一天天的就长大了。平日里除了做功课之外,还会跟着方丈住持他们下山历练,见见世上的变化。父母亲和兄弟不在身旁,过生日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寺中也很少人过生辰的,大家都做着自己的事情。偶有几次碰见几个师弟偷偷聚在一起下山去镇上买糖人,这样就算是过生辰了。

“我们啊,不求儿孙大富大贵,只求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地过一辈子就好了。”老丈从自己怀里拿出一个布包,缓缓地打开,里面的两个煮熟的红鸡蛋冒出头来。老丈拿出一个红鸡蛋来塞到了俏如来的手里。

“我们这里过生辰呢是要吃红鸡蛋的,喜庆!少年人啊,这个红鸡蛋给你,来沾沾喜气。”

俏如来张了张嘴,怎么能平白拿百姓家的东西呢?老丈似是看穿了俏如来的想法,说道:“少年人啊,你就收下吧,我人老咯,也吃不下什么山珍海味。我这有一个鸡蛋就好了,等我孙儿问起我也可以告诉他这是什么味道。刚刚看你一个人,应该赶路也累了,这个红鸡蛋你就留着饿的时候吃。”

“多谢老丈。”俏如来向老丈鞠了个躬表示感谢。他站在老丈身旁,望向不远处的村民:一些老人家坐在家门前看着自己的小孙子玩耍,或跑或跳,仔细着孩子不留意着摔了碰了,手里还拿着红鸡蛋让孩子吃完再闹;孩童无忧无虑无拘束地玩闹着,拿着一根竹枝撵狗抓鸡,好不快活,惹得四坊邻居发笑,嘴里说着诸如‘老李家这小子劲头儿真足,日后肯定有大出息’的话;谁家的父母在田里汗流浃背,辛勤耕种;小黄狗欢快地摇着尾巴,要把尾巴摇断似的那么卖力,也想要跟小主人一起玩。

平安喜乐的日子就是这样吧。

在村庄里多待了一会儿,俏如来便跟老丈道别,“老丈,我还有事,先行一步了。”

"日后常来我们村玩哦。“老丈嘱咐他。

幽静的路上,俏如来从怀里拿出那个还温热的红鸡蛋,剥了皮小口吃了起来。这个鸡蛋的味道没什么特别的,就和平常吃到的鸡蛋一样,但是或许是有人赋予了它寓意,大概是名为祝福与希望的东西,尝来一股温暖的火苗从心底窜出,长明不灭。

这样和平的安宁的日子正是父亲奔波一生想要看到的,也是自己努力追求的。想来自己平日里行走武林,如能让百姓们平安快乐地过生活,这个盟主做得也算是合格了吧?

他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兜帽,耳边一阵头发与衣物摩擦的声音。兜帽把自己包裹在小小的空间里,他一头扎进那旭日高悬后被晒得起暖的风中,往更远处去了。


“——呼。”刚刚忙完尚同会事务的俏如来吐了口气。中伏还未过,饶是俏如来这等日常习武之人也难抵一阵阵的热浪,不过相较前些日子,终于没有那么热气逼人了。近日天气太热,比之从前,武林可以说得上是风平浪静。尚同会接到的报告的都是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如谁疑心自己家的庄稼被人偷了,派人过去调查发现原来是附近的野猪窜下山来拱坏了,庄稼被野猪退出去好几里地;村头的张三和和自己家的小叔吵得不可开交,打算老死不相往来;又比如村中老张家没有青壮年,只剩老张一个孤寡老人不好过生活,是在没办法来尚同会求助,诸如此类。事情比较繁琐,但总也算是和平,没有武林纷争,众人也不用拼死拼活、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大家都在努力过好自己的人生。

人生......

想到这里,俏如来有些失神,他闭目靠在椅子上小憩了片刻,这才迟钝地发觉到鼻尖弥漫着久违的烟火气,睁开双眼观望了一下四周,察觉家中有过人活动的痕迹,便往家里的厨房走去。

定是银燕。

“银燕,你回来了。”在厨房看到弟弟身影的俏如来语气里透露着一丝高兴。

“大哥,你可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看到大哥回来的银燕一脸严肃地看着他。

“啊?”俏如来听着银燕的话,似是话里有话。于是他埋头沉思是不是忘记了什么重要的日子。

“大哥,是不是如果我不回来的话你自己又要把自己的生日糊弄过去了。”

“啊,原来竟是我的生辰。”  俏如来感到有些抱歉, “对不住,大哥一时忘记了。”

“大哥不用跟我说对不住。只是今天回家发现家里一个人也没有,不免担心大哥的状况。大哥整日都在忙尚同会的事务,什么时候才有闲关心一下自己?”

“只是近日事物稍作繁忙,空闲时大哥也会四处走走看看,放松放松心情的。”

“这样就好。大哥,你先去坐坐休息一会儿,我给你做的面还要点时间才好。”

“嗯,银燕,你慢慢来,大哥不着急。”


另一边,魔世——

“帝尊。”曼邪音有些担忧地看着在王座上独坐了许久的戮世摩罗,终于忍不住出声道。

“啊。”戮世摩罗撑着脑袋的那只手动了动,如梦初醒。

“帝尊今日看起来心情不佳。”

“没啊,曼邪音,你怎么会这么认为。”

“帝尊啊~你就麦嘴硬了。我们每个蓝月就要议事的,你今天可是完全没有搭理我们馁。”

“策君呐,要不这个帝尊让给你做好了。”

“好啊好啊好啊,多谢帝尊退位让贤!现在可以请帝尊你下来了吗?我也想试试那个位置坐得舒不舒服。”

“哈?策君?!”曼邪音在旁边听得大惊。

“去你的。”

“哎呀免哈免哈,我们只是开玩笑的。只是——”公子开明阴阳怪气地假装抹眼泪,“帝尊啊,这样真不像你,我真是为你担心。”

“担心个屁啊。”

“啊,帝尊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为什么要思考这么久啊?你可是天下间独一无二的帝——尊,有谁能干涉帝尊的决定。”公子开明张开手在空气中比划了几下。

“好。”

“啊?好什么?”

“策君,带上小诚,我们走。”


正气山庄,银燕刚把做好的长寿面装好到碗里,捧出来放好到大厅的桌子上。

“大哥,面好了。对了,还有我刚刚煮的红鸡蛋,大哥你再等我一下。”

“嗯,银燕,大哥不着急。”看着银燕捧出来的卖相不算好的寿面,俏如来安慰道。这么多年来银燕的手艺大家也都习惯了,在繁忙之余还能看到弟弟在家做饭也很是感慨。

突然室内空间一阵波动,俏如来感应到有丝丝魔气开始从空间中弥漫出来,便将墨狂抓在了手里,暗自戒备。

“哈喽哈喽俏如来~又见面咯!”

“原来是策君。”

“正——是本策君!公——子——开明!”

“许久不见,策君还是这般开朗。”

“讲完了没?”戮世摩罗一脚踢在了公子开明撅起来的腚上。

“哎呀!”

“啊我亲爱的大哥和小弟啊~”

“二哥!”从厨房出来的银燕一眼就看到了好久没见的二哥,赶忙出声。

“小空!”

渐渐显形的戮世摩罗看到俏如来藏在身后的那只手,“大哥啊,我是真的会伤心哦,这么久没见你就拿墨狂来招呼我。”

“啊,抱歉小空。”俏如来慌忙将墨狂收起来,“我不是故意的。”

“算咯算咯,我也不是很在意。”

“二哥,我们好久没见面了!”一旁的银燕着急地表示自己对二哥的思念。

“所以啊,笨小弟,我这不是回来看你们了吗?”戮世摩罗伸出手抱了抱自己的小弟,银燕也回以热烈的拥抱。

“对了二哥,你今日怎么有空回来?”

“想回就回了。”

“今天是大哥的生辰。”

在大厅里蹦蹦跳跳转来转去仿佛有多动症的公子开明凑到俏如来身边,说道:“原来今日是俏如来的生日啊。”

俏如来微微颔首。

“啊啊,人世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祝俏如来寿比南山!”

“二货啊你!不要乱用词语好不,带坏我小弟了。”

“哈哈。”

“对啊,大哥哪有那么老!”

“刚刚俏如来你是不是笑了?!”公子开明开始几哇乱叫。

“策君,俏如来心情愉悦自然就笑了。”俏如来脸上还带着些许浅浅的笑意。

“啊~你们都欺负我是魔世的魔,那要怎么说嘛?”

戮世摩罗抬手摸了摸鼻子,颇有些不好意思。随机双手抱拳,对着俏如来微微倾身,正色道:“愿君朝夕以丰润兮,夜光丽而扬荣。”

“哦哦帝尊这贺词说的一听就很有文化,不愧是读过书的人!”

“多谢小空。”俏如来扶了一下弟弟的手,眼中波光流转,“大哥很高兴。”很高兴你能来,也很高兴......你会给我这样好的贺词。

戮世摩罗摸出了一个包裹,塞给俏如来,“喏,魔世的特产。”

“大哥,还有我!”见大哥二哥好像把自己忘了,银燕赶紧出声道。

“嗯,银燕,你慢慢说。”

“大哥,祝你生日快乐,平安健康,一生幸福!”

俏如来摸摸弟弟的额发,真心夸赞道:“多谢银燕,你也辛苦了,为大哥做了这么多。”

“嗯嗯,不差不差。”公子开明在一旁摸着下巴点评。

“策君啊,你不用说这么多的呢。”戮世摩罗阴恻恻把手放在他的肩膀上提醒。

“啊,这个长寿面就要凉了,大哥你快吃,一口气吃完,不要咬断。”

“嗯。”

“还有这些红鸡蛋。”

“本策君也要吃红鸡蛋!”公子开明激动举手。

“噢好啊,我煮了很多。”

听着周围亲朋好友的吵闹声,俏如来回想起之前老丈给的红鸡蛋,暗暗想到,老丈说得对,过生日确实是人人欢喜的时刻。



ps:① 愿君朝夕以丰润兮,夜光丽而扬荣。意为希望对方从始至终一直到老都丰润光鲜,即使在夜里也是一样无比地光鲜亮丽而且扬名于世,显耀门庭、光耀门楣。

②对话部分代入闽南语体验更佳哦!


评论(3)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