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肉糖

【砚俏】 钟情


“砚仔,我帮你约了个人相亲。”

“咳咳!!你说什么?相亲?!”砚寒清嘴里那口茶好似冷水下油锅,噼里啪啦在嘴里炒了一遍,险些吐了出来。欲星移满脸平淡的样子,浑不在意听到的的人是什么想法。“嘘,小声一点。你想让大家都知道你下班要去相亲了吗?”

砚寒清这才想起来公司还有人,左右观察了一下周围有没有注意到自己。他压低了音量,有些抓狂,“你还没问过我啊!”

“所以我现在讲了。”欲星移见砚寒清好像真的有点生气,说:“哎呀,对方人真的很好,是我的师侄,各方面都很优秀。”

“可是...”

“不要错过啊,作为中间人,肯定是综合了你们两个各方面的条件的,放心吧,你老师我不会给你挖坑的。”

“唉。”砚寒清叹气。“那对方人怎么样?”

“你去了就知道了,我打包票,你绝对喜欢。”

“不要说得那么绝对啊!”

“就当给我个面子,去见了人再说,嗯?”欲星移眨眨眼。

“那时间地点是?”

欲星移一边整理着手中的东西一边说:“金光饭店上午11点。”

发觉欲星移马上就要离开公司下班了,砚寒清赶紧问出他的最后一个问题:“等下,你不跟我说一下他长什么样吗?”

“人群里最突出最显眼的那个就是了。”

欲星移已经把他的路堵死了,约都已经约了,难道还能不去吗?

为了准备好明天的相亲,砚寒清提前做了下功课。他打开视频软件向别人取取经,结果视频中的内容完全和他想象的不一样——相亲三连问:房子、车子、存款;再然后是查户口似的双方互相询问家庭状况。看完只有一个想法:不想谈了。唉,早知道就不答应他了。欲老师总是这样改不了为别人做决定的坏习惯。


赴约路上的砚寒清在脑中疯狂地进行头脑风暴,一会儿要说些什么?尽管欲星移向他保证过他的师侄有多优秀,但是从没有相过亲的他还是不免联想到昨晚看视频时出现的各式各样的情节。如果直接表现得不耐烦又显得过于失礼了,唉,麻烦啊。

砚寒清进门环顾整个餐厅大堂,人群中最突出的那个人......不断巡视的目光捕捉到靠窗一个白衣白发的人,会是他吗?砚寒清抬起脚往靠窗的位置走去。

砚寒清有些紧张,假作镇定地在目标人物面前坐下。

“抱歉,我来迟了。”

“没,是我来早了。”他摇摇头,问道:“你是欲老师的学生,砚寒清吗?”

“是。”

“我叫史精忠。”史精忠对砚寒清笑笑。

我们第一次见到陌生人,其实头七秒内就决定了对方的评价了。明明是第一次见面这么重要的时刻,砚寒清看着对方发呆却猛的想起这句某本书里看到的话来。看着史精忠那张温柔好看的脸,他承认刚刚有瞬间的失神。砚寒清觉得自己应该主动一点,于是他拿起桌上的菜单,问道:“先点菜吧,你有什么忌口的吗?”

“不吃辣、少荤。”

“好,那我先点几个,不够一会儿再加。”

把菜单递给附近的服务员,两人面对面默然无语,空气也安静下来。等菜的过程着实有些煎熬了,砚寒清觉得有点尴尬,随手拿起桌面碟子里的一颗糖来,看也没看就拆开包装塞进了嘴里。

不对。发觉到嘴里的东西在慢慢发起膨胀,堵住了自己的嘴的时候,砚寒清终于意识到不对了。

完了。

砚寒清绝望的张开嘴,把里面塞满整个口腔的东西扯了出来,是压缩毛巾。砚寒清欲哭无泪,为什么压缩毛巾要包装成糖果的样子啊!想他长这么大以来就没发生过这么尴尬的事情。

面前的人笑了。嘴角小幅度的翘起,神情温柔,像夕阳的余晖隔着窗户的玻璃打在身上一般,甚至带有一点残留的暖意。不过他一定是不经常笑的,因为这个笑是多么生涩,看起来好不熟练。

“你很紧张吗?”

“没,没啊。”

“欲师叔跟我提过你。”

“是吗?他怎么说得?”

“他说你很好,是他最好的学生。”

“他向来都是这样,很会夸奖别人,那张嘴能把死的说成活的。”

“欲师叔要是听见你这么说,一定又要感叹自己做人失败了。”史精忠浅笑着说,“其实很多时候对方说的是实话,砚寒清要对自己有更多信心啊。”

面前的人实在温和,让砚寒清渐渐放下了内心的紧张,也淡淡笑着摇了摇头。正好已经开始上菜了,不得不说这家店上菜的速度真的很快,难怪风评这么好。两人都是吃饭时话不多的类型,加上刚刚认识,还有一些生疏感,便各自拿起餐具吃了起来。

饭毕,砚寒清问史精忠:“你不问我是否有车有房有存款,或者一些家庭上的问题吗?”

“为什么要问?”俏如来的脸上是掩饰不住的惊讶。

“我看别人相亲都会问。”

“那是别人的需求。对大多数的人来说问得更清楚会让他们日后的生活舒服很多,非常正常的事情。”史精忠说,随后补充道:“我对另一半的要求就只是能够互相理解,生活上能合得来就够了。当然你也可以问我。”

砚寒清摇摇头,”我也没什么要问的。我们加一下联系方式吧,微信聊。”


第二天上班,欲星移问砚寒清,“怎么样,还可以吗?”砚寒清不说话。“看来是相中了。砚仔加油啊。”

砚寒清被戳中心事,恼羞成怒,“不要妄自揣测啊!”

“大胆承认嘛,你们两个的事情我就不干涉了,自己努力咯,我相信你。”


加了史精忠联系方式的砚寒清看着手机发呆,已经五天了,他和史精忠没怎么聊天,进展十分缓慢。史精忠可能比较忙,回复他的信息都是有了上句没下句。砚寒清苦恼的则是他不太会聊天,总是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担心哪句话说得不对冒犯了。欲星移自从把他师侄介绍给自己之后就甩手走人了,这天像是终于想起这件事来,问他:“你们两个进展怎么样了。”

“毫无进展。”

“啊?”欲星移震惊,“我看你们上次见面还不错啊。”

“重点是后续该怎么办啊?”

“我看看你们都聊了什么。”

砚寒清把手机递给欲星移。聊天记录不多,欲星移看完无奈:“你们就这样每天早上好晚上好,吃了吗,当然没有进展啊。”

“那怎么办?”

“大胆一点,什么都发,美好的事物要互相分享,听我的准没错。”

有了欲星移的指导,砚寒清信心增强了许多。做好的饭菜照片,特意从网上的找的笑话,最近的生活小事等,闲着无事就给史精忠微信发,史精忠有空也会回复他的消息。一来一往之间,感情倒也有些许升温。砚寒清也一鼓作气约史精忠去看电影,是最近上线的评分较高的一部电影。

放映室里,周围的人都很自觉的安静观影,氛围很好。俏如来有些昏昏欲睡,头往砚寒清的方向偏移。本来砚寒清的心思也没在电影上,眼角的余光注意到俏如来离自己越来越近,以为他想说点什么,便也稍微往那边移动了一下。

嗒。轻轻的一声响,像是有人蹑手蹑脚的在寂静无人的夜里解开房门的锁。感觉到俏如来的脑袋搭在自己肩膀上更是一动不敢动。他睡着了。发香从近在咫尺的脑袋钻进砚寒清的鼻子里,怪好闻的,他努力分神辨别这是什么牌子的洗发水。

担心吵醒肩上的人,砚寒清小幅度地低头,只能看到史精忠白白的头顶还有探出头来的艳红色的睫毛。按捺住想要伸出来摸一摸白脑袋的手,砚寒清维持着一个姿势坐着,只能自己看起了电影。

电影播放完了,砚寒清已经维持一个姿势很久了,不得不叫醒肩头的人:“俏如来,醒醒。”

“......嗯?”俏如来迷蒙地睁眼,注意到周围的人纷纷起身往门外走,这才想起来自己在哪,“电影放完了吗?”

“放完了。”

“对不起砚寒清,我睡着了。”

砚寒清把他扶起来,说:“没关系。我们先出去吧。”

二人并肩走出了影院,街道的喧闹声重新填进了耳朵。形形色色的行人或笑或闹,有独自一人闲逛的,也有举家出门游玩的,更多的是成双成对的情侣们。砚寒清提起一口气,问:“史精忠,我们试试吗?”

史精忠惊讶的看着他:“我以为我们已经是默认的在交往了。”

砚寒清哑然,呆呆地看着他。

见砚寒清不说话,史精忠疑惑问道:“我说的不对吗?”

“啊对!”砚寒清心里悄悄放起了烟花,问史精忠:“喝奶茶吗?”

“嗯。”


评论(8)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