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肉糖

【砚俏·云中逢镜-20:00】净土

预警:全文字数1.1w+,分为上中下三部分,食用愉快。

 

4月22日《净土》服务器重大更新公告

亲爱的玩家:

《净土》108个服务器将于22日6:00-12:00停机维护更新,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

本次游戏更新内容如下:

1. 新增游戏角色俏如来、锦烟霞;新增大智慧苍越孤鸣;

2.主线剧情《地门.净土》开启,请玩家到大智慧——缺舟一帆渡处接取任务;

3.修复了主线剧情中游戏角色千雪孤鸣及藏镜人剧情卡丢失,角色不可控的问题;

4.修复了无垢之间空间不稳定导致玩家掉线的问题;

5.优化了地门钟响的表现,扩大了钟声影响的范围;

6.服务器所有玩家将在上线后收到游戏大礼包一份,请及时查收。


《净土》项目组

2015年4月22日


上线时间将近一年的游戏《净土》第一次发布更新公告,让所有暗中关注这款游戏的玩家十分意外。

一年前这款全息游戏凭空出世,凭借写实优美的游戏风格及颜值极高的游戏角色吸引了许许多多的玩家。这是一个未完成的游戏,它没有主线,只有形形色色的npc在地门中生活。其中大智慧——缺舟一帆渡每隔12小时会在地门敲一次钟,从不间断。主要游戏角色有四大天护,即千雪孤鸣、藏镜人、独眼龙、逾霄汉。另外还有八位修为稍逊四大天护的守卫叫做八关武佐,共同维护地门的安全。

除了这些npc之外,游戏日常就完全是一些普通人在这个叫做地门的地方过着平凡却又幸福快乐的生活。

砚寒清正是《净土》的玩家之一,性格使然,他比较向往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因此这款游戏他一直保留着,作为闲暇时的调剂。

正好今天是休息日,砚寒清打算上线体验一下新主线。不过现在还没开服,他打开游戏论坛,期待能获取一些信息。


1楼 楼主

大家看到这次的更新公告了吗?好像是第一次游戏更新这么多内容。

2楼

+1,自从一年前开服到现在,主要角色都是那几个人,如果不是有千雪孤鸣和藏镜人的颜,我估计也玩不久,太无聊了。

3楼

也没有这么差吧,除了这两位帅哥,游戏本身的生活系统做得已经很好了啊,自由度很高,几乎什么都可以做。

4楼

我很好奇会更新成啥样。说起来居然增加了一个大智慧,要这么多个大智慧有什么意义?

5楼

这次新增的几个角色肯定也好看,特别是俏如来。

6楼

楼上何以见得啊,说不定是个妖僧呢?

7楼

人家名字里有个“俏”,不好看能叫俏如来吗?

8楼

第三第四条更新内容我咋没看懂。

9楼

你昨天下线得早吧,就是昨天凌晨很多玩家在无垢之间那里掉线了,不知道是什么bug。连千雪孤鸣和藏镜人的角色卡都不见了。

10楼

这么刺激的吗?

11楼

等开服吧,这次有主线了,估计之前都是支线,游戏才正式开始呢。

......

51楼

开服了开服了。


[温馨提示:亲爱的玩家,主线已更新,本次主线剧情耗时较长,请玩家合理分配时间,适当游戏,健康生活,祝您游戏愉快。]

砚寒清登入游戏后收到了来自系统的温馨提示,看来这次的主线很不一般。

进入地门场景光明殿,一道雄浑有力的声音窜入众人耳膜:昨日大智慧率领地门众人击退了侵犯地门的敌人,夺回了紫金钵,地门距离实现目标又进了一步。俏如来选择加入地门,成为大智慧的军师。

玩家们四处寻找声音的主人,各个东张西望,原来是新的大智慧苍越孤鸣。

玩家们呼啦一下纷纷围上前去和苍越孤鸣对话接取主线任务,一边还发出一些“我靠好帅”的呐喊。这么多人实在拥挤,砚寒清退至一旁观察这位大智慧。剑眉星目,很是帅气,隐隐见有一丝领导者的风范,与之前的缺舟一帆渡气质截然不同。

大智慧的选取与任命是个什么标准?

过了一会儿,蜂拥的玩家们渐渐减少,去往下一个任务点,砚寒清才上前与苍越孤鸣对话。

系统:主线:帮助大智慧建设地门(0/1);

     支线:找到俏如来与他交谈(0/1);

              找到锦烟霞(0/1)

[主线任务接取成功]

[支线任务接取成功]

载入中......

接到主线剧情后,砚寒清与其他玩家看到的是一段长达5分钟的游戏cg画面。

【几盏茶杯,几堆落叶,几番萧索。

一个白衣白发的人缓缓推开屋门,巡视了一番屋内的情景,曾经是自己成长的地方布满蛛丝尘网,他无言地用手轻轻拂过了布满尘埃的桌面。

唰,唰,唰。白衣人开始洒扫,不一会儿若有所思地停下,似是疑惑这打扫的场景似曾相识。

他又开始擦镜。镜中影影绰绰,仿佛有个看不清面容的惯着绿衣之人,正穿过镜子注视着镜外的人。屋子打扫完毕,白衣人在书房内看书,似是读到有些难以理解的地方,下意识踱着步想要上前与人探讨,却想不起本应站在面前的可与之交谈的人是谁。

来时静,去时也静。

白衣人缓缓关上了屋门,了却一番人事。】

剧情画面演算完毕,一时间悄然无声。整个画面没有一句话,只有无尽萧索,整个世界都失去了声音。玩家们似懂非懂,他们不知画面中出现的几人都是谁,突然消失又意味着什么,只觉得震撼与说不清的难过。

砚寒清心中一阵一阵的钝痛与悲伤,回过神来时只觉得面上有些冰凉,伸手一摸,竟不知何时落下泪来。

画面一转,一个黑衣人出现。

【你又在这了。】

【叔父。】

【为什么终日若有所思?】

【没什么,俏如来只是感觉内心平静。】

原来这个白衣人就是俏如来。

【只是感觉内心平静?】

【太平静了,所以感觉有一些茫然。找不到方向,萧索得如同一片白茫大地。】

【是大智慧的传召,俏如来,你是大智慧的军师,一同前往吧。】

【不用了,以大智慧的通达,怎会需要俏如来的帮助。】

【嗯。】

【叔父,这是谁制作的,又是何时出现在此?】

【我不清楚。】

【嗯,叔父,一路慢走。】

俏如来目送叔父离开,随后又回头注视着面前的东西。

【你,是谁呢?】

镜头转到俏如来面前,那里立着一尊石像,看样子应该是个女人。众人不禁发出和俏如来一样的疑惑——这是谁呢?


一个明亮宽敞的、仪器陈列的实验室内,有几人毫无意识地躺在床上。自从上次俏如来领军深入大智慧的意识、救援行动失败,自己却同样意识失陷,昏迷至今。研究小组成员围坐在一起看着面前代表此刻的众人意识状况的仪器,一边通过《净土》观察状况。

梦虬孙:“可恶!大智慧竟然将俏如来和锦烟霞他们的意识投入到《净土》里!这个只会读取记忆的家伙!”

欲星移:“这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梦虬孙:“现在该怎么办?”

欲星移:“必须有人将他们带回来。”

燕驼龙:“但是没有人进去能够不受控制啊。”

欲星移:“玄狐可以。”

常欣:“太危险了,让我去。”

欲星移:“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办法。”

玄狐:“我不会让你出事,我会去。”

常欣:“玄狐?”

玄狐:“该怎么做?”

欲星移:“等。我们需要制定更加严密的计划,进入的时机也还需筹谋,请各位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本次的主线是<建设地门>,任务内容主要是让众玩家采集建筑材料,并将材料提交给四大天护,建设广泽宝塔。广泽宝塔每隔50里范围内布置一个,是非常重大的工程。不过砚寒清对此没什么兴趣,便将主线暂时放置在一边,先去寻找俏如来的踪迹。他记得在cg中,俏如来很喜欢呆坐在石像前,因此他决定去看看。

砚寒清到时,俏如来闭目端坐在石像前的石墩上,似是正在小憩。

俏如来果然人如其名。微风拂过俏如来的面颊,带起几缕白色的发丝。那轻柔的白纱也随之扬起,挡住了他部分身形,有些朦朦胧胧的意味,无端让人想要拂开那白纱探究一下。走近一看,映入眼帘的是他额上鲜红的十字印,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耀眼的红光,让他整个人多了一种不可亵渎的味道。

想要交谈的念头在见到俏如来的那一刻霎时退却。砚寒清没有上前,他们两人并不认识,冒然搭话会有些奇怪,便在距离俏如来一丈远的地方坐下,观察石像。

过了一会儿,俏如来睁开双眼,身边不知何时多了个人,“嗯?阁下是?”

“我叫砚寒清。”

“幸会,在下俏如来。”俏如来对砚寒清施了个礼,“砚兄有什么事吗?”

“没什么事,只是对这石像有些好奇。”

“砚兄认为这是谁呢?”

“我也不知,但我想,她身上一定有许多故事。”

“嗯,俏如来也是这样感觉。”

“你一直都在这里吗?”

“嗯,只有在这里,俏如来才感觉心中不是那么空白。”

“不四处走走吗?”

俏如来摇摇头,“俏如来没什么兴趣,不知道要往何处去。”

“那…我多来陪陪你吧。”

“会不会打搅先生?”

“不会。”

“那俏如来便多谢先生了。”

此后砚寒清几乎每天都会上线找俏如来交谈。

“你果然又来了。”

“当然,是我做下了约定。”

“君子不轻诺寡信。”俏如来浅笑道,“先生觉得在地门的生活如何?”

“很安逸,平凡和宁静。”

“是吗?”

“你又是如何认为?”受俏如来影响,砚寒清为了更好地与俏如来交流,讲话也开始变得文绉绉的。

“俏如来感觉这确实是宁静和平的世界,但是太安静了。”

“这又从何说起?这里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起来很是幸福。”

“正因如此才更显得寂寥,无争吵,无痛苦,无悲伤。”

听了俏如来的话,砚寒清抬头,视线所及之处确实如同俏如来说的那样,生活在这里的人和谐的气息中透露着些许诡异,像是一段被设定好的程序,自己之前却毫无发觉。

“你说得对,是我观察得不到位。”

“无事。”

“不知为何,俏如来感觉与先生很是投缘。今日与先生交谈,心中松快许多,也安定了不少。”

“那我是否要说,这是我的荣幸。”

“哈,先生说笑了。先生不必如此客气。”

“有时我真的怀疑你到底是不是一个npc。”

俏如来疑惑更甚,“先生此话何意?俏如来就是俏如来。”

“没什么。”砚寒清笑着摇了摇头,“对了,你对锦烟霞这个名字熟悉吗?”

“锦烟霞...”俏如来沉吟道,“有一种熟悉感。”

砚寒清说:“我猜锦烟霞是这座石像的名字。”

“哈...”俏如来如释重负地笑了一下。

“你笑什么?”

“俏如来只是觉得,若是这石像叫做锦烟霞,那么俏如来为她高兴。”

“这是何意?你认识锦烟霞?”

“俏如来不知,只是一种感觉。”见砚寒清有些疑惑的样子,俏如来解释道。

“真是奇妙的感觉。”

两人行至一处茶摊,许多行商客人正在休憩。砚寒清提议道,“我们去前面的茶摊喝杯茶吧。”

“是,俏如来正觉得有些口干。”

一杯热茶下肚,微苦中舌根隐隐回甘,不知是什么茶。

“这味茶喝起来还不错。”

砚寒清诧异道:“嗯?你还懂茶道?”

“只是略有涉猎,家父平日里很是爱好饮茶。”

“原来如此。”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一小童举着小木剑从二人身边跑过,似是踢到小石摔倒,哇哇大哭起来。俏如来弯下腰把小童抱起来放在自己腿上,拿出手帕给小童擦泪。

“乖,下次不要跑这么快知道吗?”

“嗯。”小孩子看着他脸色发红,说,“谢谢哥哥。”

“快回家去吧。”

砚寒清在一旁将此事看在眼内,说道,“你好像对这样的事很熟练。”

“因为俏如来家中还有两个弟弟要照顾。”

“那你的弟弟呢?”

“他们在...”俏如来的表情突然有些空白,“他们失踪在地门之外。”

砚寒清捕捉到了俏如来面上的空白,“失踪?”

“是。”俏如来说道,“叔父说,我帮助大智慧,总有一天会遇到他们。”

说到这个话题,俏如来明显情绪不佳,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砚寒清只好说,“我也相信总有一天你会找到他们的。”

......

“今日和先生相谈甚欢,不知不觉间天色已晚,先生早日回家去吧,我们改日再谈。”

“开心便好,我也有同感。”


与俏如来告别之后,砚寒清内心疑惑重重,《净土》这个游戏他玩了将近一年,却从来没有发现有任何不对劲的地方,今天和俏如来一谈,才发现不合理之处尤其多。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何况这么多的玩家与npc,互相之间竟然没有一句吵闹。除此之外,这次的更新中的锦烟霞同样不见踪影,而俏如来到底是什么身份,他又有着什么样的过往。如果同苍越孤鸣所说,俏如来是向往地门平安喜乐的生活才加入地门,那么为什么加入之后交谈间却时常有空白,眉宇间带有忧思。

为了解决自己的疑问,砚寒清特地找了许多NPC交谈,明里暗里打探俏如来的信息。

而几乎所有的npc的回复总是无甚差别:俏如来与大智慧自幼相识,两家世交,是青梅竹马的好友。然而砚寒清更是疑惑,新来的大智慧苍越孤鸣气质非凡,隐约间似有几丝杀伐之气,而俏如来身上更多的是宁静祥和的气质,二人仿佛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所有的事件似乎缺乏关键性的线索串联,砚寒清一头雾水,索性不想了,说不定下次会有新想法。

凭着一点直觉,砚寒清没有完成游戏的主线任务,任务进度还停留在刚刚接取时的阶段。

俏如来和砚寒清漫步在地门深处。

一只麻雀落进俏如来手里。俏如来停下脚步,麻雀在他手心里跳动,时不时啄一下托着它的手心。这只麻雀还没有他的半只手掌大,翠羽齐整,豆大的眼和他对视,不知忧是何物。

砚寒清走了几步才发现俏如来没有跟上,回返到他身边,“俏如来,这是?”

“啊,抱歉,一时走神了。刚才这只鸟儿突然落到我的手上,看它翱翔的样子,俏如来不知为何有些羡慕。”

“...嗯。”砚寒清看着俏如来歆羡的表情,说,“俏如来,你知道蒲公英吗?”

“嗯?当然。是路边很常见的一种植物。”

“不必羡慕鸟儿有翱翔的机会,”砚寒清向俏如来伸出手,“你是蒲公英,只等属于你的那阵风到来,那时,你能飞得比它更远。”

“哈。”俏如来心神一动,握住了砚寒清未收回的手。


tbc.

注:

1.游戏公告参考了部分腾讯游戏;

2.游戏CG指的是computer graphics,即计算机动画,CG中的故事和感情能让玩家对游戏的代入感更强。

3.第一次游戏公告的时间用了佛劫在B站上线的日期,后面的时间都是推断;

4.灵感来源于佛劫第18集的弹幕:新增游戏角色俏如来。





<中>


“这是何物?”砚寒清捡起从俏如来身上掉落的物件问道。

刚刚一位担柴的老丈不小心撞到俏如来,这个闪着光的物事和两捆柴混在一起掉在一地。

“这是…”俏如来竟不记得自己身上何时藏着这样奇特的事物,但记忆中确实是自己的物品,“是...同心石。”

“有何作用?”

“它最大的作用就是存储和提取信息。”

“那你可要收好了,不要再弄掉了。”

“嗯?”俏如来观摩了一下手中的同心石,轻轻一扭就分成了月牙状的两半,同心石居然是可以活动的。

俏如来略一沉吟,将手中的一半同心石递给砚寒清。“砚寒清,我们相识已久,一直以来受你照拂,俏如来不胜感激。俏如来身无长物,这半粒同心石就赠与你吧。”

“这...好吧。”砚寒清接过。

两人同握半个同心石,霎时意识进入了一个奇妙的空间。

“同心同心,看来同心石必须两人心有灵犀,心灵相通之时,同时握住才会显现出真正的效果。”

俏如来如此说,轻声提醒砚寒清:“先生可要好好收藏。”。

砚寒清从自己身上摸索出一条与身上服装同色系的系带,把同心石绑好挂在了脖子上。在俏如来看来,同心石挂在砚寒清身上毫无突兀之处,和他整体的气质浑然天成。

随后砚寒清如法炮制,将剩下的半粒同心石也绑好顺势挂在俏如来身上。

“这样就好了。”

砚寒清抬头,俏如来脸上带着不可名状的笑,耳朵有些发热,“看我做什么?”

“没什么。”

“呃...俏如来,我自己建了一个小屋,你要不要来看看?”

“好啊。”

俏如来跟在砚寒清身后,不知不觉到了一座茅屋前。这个屋子不大,但胜在结实牢固,一些边边角角也被收拾得很干净。房间内部是全木质的家具,木桌、条案、花几、书架等,都使用了上好的酸枝木料。角落还放置了几盆花草做点缀,看得出来主人的用心。

“砚仔真是技艺高超。”俏如来由衷地赞叹道。

“谬赞了,”砚寒清摸了摸鼻子,“你饿不饿?”

“是有一点。”

“想吃什么?”

“俏如来都可以。”俏如来摇摇头,想到了什么,又说,“幼时游历,曾吃过一种很好吃的甜品,好像叫素心软。”

“素心软?你还记得是怎么做的吗?”

“因味道和口感很奇特,俏如来大致记下了。”

“好,那你说,我来做。”

素心软在二人的配合下出锅了,一时间热气弥漫。素心软色泽浅金,状似花卷,其上撒着一些糖粉,外酥里嫩,还散发着淡淡的甜香。俏如来捧着点心,吃得很是满足。

“多谢砚仔。”

“没什么,你下次还想吃的话我再给你做。”

砚寒清第一次见到俏如来这么开心,眼睛都眯起来,小心翼翼地捧着点心像是现实中的家猫吃到零食一样,煞是可爱。相比之前披着一层无形的外衣,将人拒之门外,砚寒清更喜欢俏如来这个样子。


与俏如来分别后,砚寒清下线习惯性地打开了论坛。他一向喜欢逛论坛,尤其自从游戏上了新主线之后,次数更是多了起来。

论坛

1楼 楼主

大家游戏进度怎么样啊?有人跟俏如来互动过了吗?

2楼

有,但是俏哥看起来好冷淡啊(*꒦ິ⌓꒦ີ)

3楼

楼上是不是开启方式不太对啊,我觉得俏哥很温柔啊。逗他玩他老说“姑娘请自重”,太可爱了哈哈哈。

4楼

+1+1,好想rua一下俏哥。

5楼

俏哥的白纱飘到我心上去了(*꒦ິ⌓꒦ີ)

6楼

感觉俏哥好让人心疼,那个cg,一定有故事。

7楼

为什么我每天几乎都跟在俏如来身边,没有看见其他玩家啊?

8楼

应该是处理器的原因吧,给每个人都提供了单独的位面,这么多人都要和俏哥互动的话没办法分流。

9楼

楼上说得对,我们108个服务器可不是说笑的。

10楼

怎么都是讨论俏如来的,新来的大智慧苍越孤鸣也超帅!

11楼

谢邀,苍越孤鸣在我床上。

12楼

我老公说欢迎大家来喝我们的喜酒[害羞⁄(⁄ ⁄•⁄ω⁄•⁄ ⁄)⁄]

———————已将一些重复信息折叠———————

33楼

锦烟霞你们找到了吗?

34楼

没有,上线这么久了都不知道这个角色在哪里。

35楼

会不会是bug?

36楼

应该不是,如果是bug的话早就修复了。

37楼

所以锦烟霞到底在哪里啊?翻遍整个地门都没找到。

38楼

说明你和锦烟霞没缘分(滑稽)

39楼

可恶。

......


次日砚寒清再上线时,地门正下着大雨。

下这么大的雨俏如来懂得打伞吗?会不会还坐在石墩上傻傻地看着石像?

砚寒清提着伞去找俏如来,左右不见踪影,却见石像手中握着一把伞。有伞的保护,石像并未受到大雨的侵刷。砚寒清上前观察了一下,确实是俏如来的伞。

还真是他会做的事情。俏如来的心到底是用什么做的,一座石像都能得到他如此的温柔和爱护。

砚寒清轻叹一口气,选定一个方向前去找人。行至中途,雨势渐小直至转晴,俏如来迎面走来。

“俏如来,原来你在这。”

“砚寒清。”

砚寒清上下端详了一下俏如来,他的衣摆处都是沾湿的泥巴。

“怎么这么不小心。”

俏如来低头,也被自己衣摆的惨状惊到,“啊,刚刚天降大雨,俏如来急寻避雨的地方,没注意弄脏了衣衫。”

“哎。”

砚寒清在俏如来面前蹲下,目标正是他的衣摆。俏如来急急出手挡在砚寒清的肩上,“砚仔这是何意。”

“帮你清理一下。”

“多谢砚仔好意,让俏如来自己来就好。”

“好吧。”

“砚仔手中的伞是要给俏如来的吗?”俏如来看着砚寒清手中的两把伞,指了指自己。

“是啊,给某个不知下雨会不会打伞的人。”

“哈,砚仔说笑了,你怎会认为俏如来不会打伞。”

“你看起来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的意味,不懂得怎么好好照顾自己的生活。”

“俏如来确实不精此道,也很少接触家务事。”俏如来有些不好意思。

“你啊,过得真是精细。”

“那砚仔会觉得难斗阵吗?”

“啊,误会了啊。”砚寒清一惊,“只是稍微开一下玩笑。你真是再好相处不过了。”

“俏如来反倒觉得好相处的人是砚仔啊。”

“麦再讲了,好了,你不是要回去换衣服。”

“嗯。”


此时行动小组内部:

欲星移:玄狐,我们已经暂时阻隔了大智慧的意识。你的速度最快也最灵活,此次进入意识界,只能靠你自己。外面有我们给你掩护,你要做的就是尽快进入带走俏如来和锦烟霞的意识。

玄狐:我知道。

欲星移:你只有30分钟的时间。

玄狐在地门内急速奔跑,所过之处尽是残影。

玄狐:50里内没有俏如来的踪迹。

在后台观测的众人心急如焚。

此时玄狐的视线范围内出现了锦烟霞的石像。

玄狐:找到目标锦烟霞。

欲星移:把锦烟霞带走,撤退。

其他人:那俏如来?!

欲星移:来不及了。

玄狐带着锦烟霞成功脱出净土网络范围,二人的意识瞬间回笼。众人对意识回归的锦烟霞进行了一番身体检查。

欲星移:她看起来没什么大碍,只是俏如来...

玄狐:我再去一次。

欲星移:不是现在,你刚从里面出来,我们刚刚劫走了锦烟霞,大智慧必定谨慎。我们需要俏如来主动探出的信息。

常欣:但是俏如来他...

欲星移:只能靠他自己,如果他自己没有要离开的意愿,那我们根本找不到他。

常欣:我相信他。


地门那尊屹立许久的石像消失了。砚寒清次日上线时才听闻这件大事。

“砚寒清,石像消失了。”

“或许她是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因缘际会,不必挂怀。”砚寒清在俏如来身边坐下安慰他。

“没想到还没弄清楚石像的来历,它就消失了。”俏如来看起来显然兴致不高,“罢了,或许正如你所说,她去了更好的地方。”

面前空无一物,砚寒清不知道那座石像对俏如来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他能做的只有陪着他。

“砚仔,我想离开地门。”沉默了一会儿,俏如来开口说道。

“怎么突然有离开的想法,况且你一个人要去到哪里?。”

“我也不知,只是觉得俏如来不该属于这里。俏如来还有自己的责任。”

“要怎么做,有什么地方我可以帮忙的吗?”

“俏如来认为缺舟先生是关键。具体细节我还不能告知你,非是俏如来信不过你,只是这件事条件苛刻危险,只能俏如来自己完成。”

“好,你要怎么做我都支持你,但是你能否回答我一个问题。”

“是何问题?”

“之后我们会再见面吗?”

“对不起,砚寒清。俏如来没办法给你一个肯定的答复。”俏如来沉默片刻,如实对砚寒清说。

“要再吃点素心软吗?”

“要。”

那座小屋又迎来了它的访客。

俏如来一边吃着素心软,一边问,“砚仔,你会做海盐味道的食物吗?”

“你想要就有。有具体的名字吗?”

“还没有,是俏如来突发奇想。”

“你等我想想,找找资料。”

“砚仔不问我为什么想要吃海盐味的吗?”

“嗯,为什么?”砚寒清配合他。

“因为砚仔身上有海的气息,像大海一样包容俏如来。”

砚寒清脸色一红,“俏如来,什么叫我身上有海的气息啊。”

“啊,抱歉,冒犯到你了吗?”

“只是有些突然。”砚寒清正色道,“你这样很容易让人误会。”

“没啊,砚仔你要相信自己,说不定你没有误会。”

“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砚寒清问他。

“我知道啊。”

砚寒清感觉有些挫败,有时候觉得俏如来有些懵懵懂懂,有时候又觉得他有着令人难以招架的直白。

砚寒清握住俏如来的肩膀,“你站好别动。”

“嗯?砚仔你要做什么?”俏如来果真不再动了。

砚寒清比他高,俏如来只有抬头才能对上砚寒清的视线。砚寒清好像很紧张,施加在自己肩膀的力道逐渐加重。

砚寒清提起一口气,靠近俏如来的瞬间在他脸上添了一小片阴影。二人之间的距离一寸一寸拉进,眼角的余光瞥到俏如来在他之前闭上了眼睛。

这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吗?

更近了。砚寒清的脑海里已经没有余韵去思考问题,眼里只剩下那瓣近在咫尺的唇。如愿以偿的,他的唇贴在俏如来的嘴角。那里的触感如此柔软,让他险些没忍住想要吮吸的欲望。

他没有被推开。这样就够了。

砚寒清正要起身离开,原本乖乖不动的俏如来却扭头调整了一下二人的位置,顿时四唇相贴,结结实实的吻在了一起,二人心底同时一阵战栗。砚寒清没想到会得到俏如来的回应,捏着俏如来肩膀的手握得更紧了。

良久,砚寒清放开了与俏如来的距离,“你......”

“这是先盖个章的意思吗?”没等砚寒清说完,俏如来问。

“嗯…”

俏如来摸了摸砚寒清通红的耳朵,“没想到砚仔如此害羞。”

砚寒清反过来伸手在俏如来柔顺的头发上乱揉,“这是人之常情!”

“我先回去了,你要等我。”

俏如来注视着他,说:“好。” 

砚寒清下线之后,脑海中不自觉回想白天发生的种种,翘起的嘴角都有些僵硬。

还是先看看他的海盐味小食怎么做吧,争取下次见面就让他试试。砚寒清拍拍脑袋,拿出食谱研究起来。

他一定很开心。


tbc.




<下>

5月26日游戏更新公告

1. 修复了游戏角色俏如来脱离地门场景的问题;

2. 加强了苍越孤鸣对地门钟声的控制,地门钟响时间由12小时一次调整为6小时一次。

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

2015年5月26日

《净土》项目组


在游戏官网上看到了最新的游戏更新公告的砚寒清内心大骇,心里没来由地有些心慌。前天俏如来刚刚跟他讲过要离开地门的事情,这么巧今天就更新了,那俏如来...

砚寒清不知自己是怎么上的游戏,见到俏如来戴着兜帽,仍然坐在之前的位置上时,心头的大石终于落地。

“俏如来?”

俏如来睁开双眼,澄澈的双眼里满是陌生,“阁下是?”

怎会?!

他...认不得我了。明明哪里都没有变,人却已经不是那个人了。他空空茫茫的样子,就像当初第一次见面时那样。难道俏如来当真只是一串数据,任人篡改玩弄的数据吗?

砚寒清不敢想,缓缓在他面前蹲下,手却不自觉地颤抖:“...俏如来,我是砚寒清。”

“我们认识吗?”

“是。”

“但是俏如来全无印象。”俏如来见砚寒清好像很难过的样子,苦恼地轻捶自己的脑袋。

“没关系。”砚寒清忍着把他抱在怀里的冲动,抓住俏如来的手说,“我慢慢跟你说。”

“虽然对你来说有些突然,但是,你相信我吗?”砚寒清问。

俏如来迟疑地点了点头。

砚寒清牵着他走过地门,一桩桩一件件告诉他曾经发生的事。

“看到你胸前的这粒同心石了吗?和我胸前的这颗一模一样。”砚寒清握着自己的同心石,“同心石是你亲手送给我的,是你说,当两人心灵相通之时,同心石就会显示真正的效果...”

俏如来内心充满疑惑,缘何自己会忘记这么重要的事情,不忍见到砚寒清如此神情,他握住了自己的半粒同心石。

顿时二人的意识进入了一个玄妙的空间,地门的景致不再,只剩下他们自己。

“俏如来虽然不知发生了什么,但是,你一定是俏如来在意的人。”

砚寒清眼眶酸涩,俏如来还是那个俏如来。

为了尽可能地恢复俏如来的记忆,砚寒清每天都跟俏如来讲他们两人之间的事。俏如来的情况有所改善,不再是迷茫无措的样子。砚寒清一面为俏如来渐渐又有了生命而高兴,一面又为他担忧。

砚寒清没有问俏如来是不是还要离开地门,他知道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他私心地想再陪他一段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


欲星移:玄狐,和上次一样,你只有30分钟。

玄狐:我会把他带回来。

玄狐进入地门范围后不久,就见到了坐着发呆的俏如来。

玄狐:找到了。

“跟我走。”玄狐一把抓住俏如来,往来时的方向走。

“这位壮士,你是谁?!”突然被抓住手臂奔走的俏如来惊慌问道。

“回去再说。”

“可是…”

俏如来回头看着越来越远的地门,还没来得及跟砚寒清告别。


砚寒清再上线时,俏如来已经不见踪影。

俏如来,这次是真的离开了吗?

还没等砚寒清多想,已经被游戏踢下线。等他去寻找答案时,见到的只是冰冷的游戏公告。

《净土》6月5日游戏公告

亲爱的玩家,净土内部出现重大错误,重要数据丢失,即日起游戏服务器关闭,并且短期内不再更新,归期不定。

《净土》项目组

2015年6月5日


砚寒清再也没见过俏如来。


同时,俏如来意识回归身体,来不及与众人交谈失陷地门的细节,便匆忙起身:“我要见大智慧!”

再次见到俏如来的缺舟凝视着面前的青年,问道:“留在地门不好吗?”

“你明知道我的答案。”

“俏如来,你们真是执着。”

“先生不也有执。”

“这一次你找到答案了吗?”

“是。”

“那你要如何说服我?”

俏如来定了定神,说:“是,你的理想很美好,但是,你没有问过我们是否愿意。”

“当灾难来临时,上天可问过你们是否愿意。”

“我相信在这世界上有许多的人认同你的理念和理想,对那些已经一无所有的、痛苦度日的人来说,地门确实是净土。

但是,无论你的思维有多靠近人类,你终究不是人类,没办法深刻地去理解和探讨情感对人类的意义。

正因如此,你才会选择用人的意识来构成你的净土,不是吗?

你看不透,你只是潜意识地觉得有自我意识的人才是有灵魂的人,而不是简单的受你控制的傀儡和木偶。

那日在地门中撞到我的老丈,是你安排的吧。”

缺舟一帆渡看着他,双目中似有期待,“是。”

“我知道你有疑惑,你在等,在找,所以你也给了自己一个机会,去找寻一个能够说服你自己做错了的答案。所以你也给了我一次机会,你提醒我,在我的身上还有很重要的东西,甚至放任我离开地门。”

“大智慧,你在游戏中给他们虚假的安宁虚假的回忆,却导致部分的人因为你的理想而在现实中死亡。你的理想,不过是牺牲大部分人的性命成全的。不仅触犯了法律,还违背了人伦。你的理想,不应该建立在违背人伦的基础上。

我相信把你创造出来的人一定对你有很高的期待。我相信你热爱着人类,就像她热爱着你一样。把你创造出来的人将你一分为二,一者执行,一者监督,也是不想让你误入歧途。实现理想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可以慢慢探讨。”

俏如来向大智慧伸手,“加入我们吧,缺舟。”

良久,大智慧叹了一口气。“你赢了。”


半月后。

“叮铃铃...叮铃铃...”闹铃响起,一只手从被子中伸出,摸索着关闭了手机闹铃。

砚寒清这一夜睡得不好,隐隐约约梦到了那个让他有些魂牵梦萦的人。砚寒清有些呆滞,他看了看时间,已经不早了,他起来洗了洗脸往公司赶去。

“俏如来...?!”砚寒清揉了揉眼睛,自己是不是还没清醒,否则怎么会看到那张朝夕相处的熟悉的脸带着熟悉的神情和欲星移说话。

“好久不见,砚寒清。”

见到此情此景,欲星移心中已有一番推测,说:“看来你们已经认识了,我就不多做介绍了,你们谈吧。”

目送欲星移离开,俏如来主动打破沉寂:“砚仔,我们先交换一下联系方式吧。”

砚寒清在自己的工位上对着史精忠的聊天页面发呆。刚刚短暂的重逢让他有些不知所措,史精忠善解人意地给他一人独处的时间,约他下班后到公司附近的咖啡厅见面。

砚寒清下楼时史精忠已经坐在咖啡厅里了,店里的几只猫儿高翘着尾巴,在他腿边蹭来蹭去,嘴里“喵喵”个不停。俏如来被缠得没法,只好弯下身来一只一只地抱在怀中安抚。不管身在何处,这个人还是一样的温柔。

砚寒清走进咖啡厅,坐在了史精忠的对面。

“俏...呃...现在该叫你史精忠了。”

“砚仔要是喜欢,叫俏如来也可以。”

“可以告诉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吗?”

“事情要从常欣姑娘开始玩《净土》说起。砚仔还记得千雪孤鸣和藏镜人吗?”

“当然记得,是《净土》上线之初已经存在的npc。”

“他们是我的长辈。”

“啊!”

“他们二人于一年前因为一些事情意外失踪,被找到时已成了植物人。喜爱玩游戏的常欣姑娘因缘巧合之下发现他们两个人的形象出现在游戏NPC身上。

另外,我们发现,游戏中的许多npc或多或少都是现实中人们的形象,我们不能确定他们的情况是否和藏千两人相同。因此,为了理清谜团,我们找到了游戏制作人缺舟一帆渡,就是游戏中的大智慧。

缺舟是几年前被创造出来的的人工智能,具有极高的智力,思维近乎真正的人类。在进一步调查之下,我们发现这些事情的背后竟是他一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所制造出来的阴谋。

他一直积极寻找各地因各种意外导致无法清醒的或者一些自愿参与实验的人,撰取他们的意识和记忆,赋予了他们符合游戏背景的游戏形象。同时他也将自己的形象置入游戏中,控制着整个游戏世界的运行,创造出所谓的‘净土’。

“所以俏如来是你的内置形象?”

“是。温皇先生医术高超,研究过后发现他们的情况和一般的植物人不一样。那些npc,无论是自愿或是被迫,如果意识不回归,身体与意识的联系都将逐渐削弱,那么两年后所有意识被植入到游戏中的人全身脏器必定渐渐衰竭,真正的肉体死亡。肉体不存在,意识也无能长久。”

“这不就等同于杀了一个人?”

“正是。为了救出失陷内中的亲朋好久,我们制定了一个计划。我们小组成员进入意识世界,将千雪孤鸣和藏镜人救出,过程中我们尝试劝解大智慧失败,我,苍越孤鸣和锦烟霞一同沦陷,意识反被大智慧投入到游戏中成为了npc,体验所谓的净土。锦烟霞姑娘之前意识曾受损失忆过一次,忘记了一些对她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

锦烟霞姑娘性格刚烈,怎能忍受自己的记忆被人为地窃取并导致遗忘。好不容易找回却又因为救我再度失去意识。”

“所以你之前才会说,若那座石像是锦烟霞,你为她高兴。”

“你还记得。”

“嗯。”

“再往后的事情你都知道了。那日我的意识被队友带走,成功脱离大智慧的控制回到自己的身体里与他进行谈判。”

砚寒清问:“那之后大智慧你们要如何处理?”

“谈不上是处理,我们已经与大智慧达成共识,让他给时日无多的病人以及现实生活中不快乐的人提供一个真实的净土,给他们一段快乐的时光,将《净土》做成一个真正的游戏。”

“这样真是太好不过了,事情能够解决,多亏你们的努力和付出。”砚寒清真诚地为众人的努力道谢。

“接下来应该谈谈我们两个之间的事情了。”史精忠那双澄金色的双眼微微弯起,“砚仔,我的海盐味的蛋糕你准备好了吗?

对方的直白话语来得猝不及防,砚寒清仿佛回到了那天,狭小的空间里,甜蜜的点心气息,柔软的吻......

砚寒清看着对方狡黠的微笑,有些磕磕巴巴地说:“没...还没有...还差某个重要的人。”

“缺的那个人,是我吗?”

“之前...找不到你...就一时搁置了。”砚寒清的眉头不自觉地皱起,又陷入了之前俏如来消失后内心的空荡和持续不散的难过的状态。或许第一次见面时,俏如来已经夺走了他几乎全部的心神。

“砚寒清,不要难过,我已经回来了。”史精忠察觉砚寒清那一瞬间的悲伤,伸出手抚过他的眉头,“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


fin.


 

评论(2)

热度(30)